本田销量再突破 扎根中国野心勃勃

摘要:

 广汽Honda(含Acura)去年总计完成销量66万辆,东风Honda去年完成销量59.6万辆,带来2016年Honda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整体销量同比增幅达到24%。其中XR-V缤智继续领跑小型SUV市场,思域冠道纷纷因为产能原因重现排队购车的景象……产能问题成为Honda在中国市场最为突出的问题,不出意外,这个问题还将在今年继续困扰着Honda的两个合资伙伴。

本田销量再突破 扎根中国野心勃勃

  将时光的指针拨回6年前,现任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水野泰秀才刚刚来到中国市场,他回忆道:“当时,一见到各位媒体朋友,批评就扑面而来,大家说‘本田太保守’、‘缺少适合中国的产品’、‘新技术应用得太晚’等等,这些我仍然记忆犹新。”而今年1月6日,当水野泰秀笑意盈盈地在Honda中国新年媒体大会上宣布,2017年Honda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目标为134万辆时,也就意味着Honda彻底与当年前迟缓的自己告别了。

  Honda不会成为小丰田

  当得知125.6万辆的成绩足以超越同样有两家合资公司的丰田时,水野泰秀笑得特别爽朗,并表示:“其实,我们一直不是特别关注在日系里面的排名。真正让我们振奋和高兴的事情,是2012年前布局、准备的产品基本都获得了成功,实现了很好的销量表现。”

  随着在中国的第一个中期事业计划完成,Honda在中国市场实现了从低谷向顶峰的跨越。Honda在中国市场的体量也从不足百万辆变为逐步迈向两百万辆的门槛。中国市场已经成为Honda全球市场中销售体量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正如水野泰秀所言,2012年至今,Honda在中国市场投放超过20款新产品,而且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

本田销量再突破 扎根中国野心勃勃

  以前“小而精”的Honda在中国市场正在走向“大而全”。对于本刊记者提出的Honda随着体量的扩大,会不会成为“像丰田那样的大型日系车企”的疑问时,水野泰秀表示,在日本本土,Honda也遇到这样的疑惑。他给出的答案是,Honda不论在全球还是在中国市场,都将坚持自己的品牌特色,坚持向市场提供有Honda特色的产品。“Honda肯定不会成为小丰田,我们要做的是唯一的Honda。”

  曾经用差异化的产品特质保持两家合资公司之间明显差异化的Honda,随着市场体量的扩大,也不可避免地要应对“兄弟车型”的问题。水野泰秀并不担心“兄弟车型”的导入会降低Honda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形象,相反,他坚定地认为通过两家合资企业所导入的产品性格差异,将有利于Honda在中国市场塑造更为鲜明的品牌形象:“东风Honda一开始对于品牌形象的打造就是年轻运动的品牌形象,非常鲜明,一直在按照这样一个品牌调性展开宣传活动。而广汽Honda的形象,则是精致的,沉稳,给人安心感。举个例子,两个企业分别投放的SUVXR-V缤智,就可以很好地区别出这两个品牌的调性。所以接下来这两个企业,也会根据各自品牌的特性继续打造两家的产品特性。”

  纵然面对旺盛的市场需求,Honda在中国也将持续推出兄弟车型,但Honda并不接受推出的产品是平庸而乏味的。

  技术和豪华下蕴藏的野心

  水野泰秀说,销量不是Honda考核成绩的主要目标。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在2016年也多次强调,销量不是东风Honda最为看重的考核指标,“换挡加速”稳健发展才是东风Honda在“十三五”期间的重要考量目标。与此同时,按照Honda中国对未来的预期,广汽Honda除了促进Honda品牌的稳步前行,同等重要的另一个任务是要将Acura品牌提升到与国际市场相当的品牌认知水平。

  2017年Honda希望在中国市场完成134万辆的销售目标,仅仅是一个小目标。未来5年,Honda将在中国市场以“电动化与IT化新技术”和“Acura”为关键词,继续深入推进新技术新产品与品牌战略

本田销量再突破 扎根中国野心勃勃

  2016年9月28日,广汽Honda上市了新雅阁锐•混动,为中国市场带来了Honda最新的混动技术;今年1月5日,东风Honda则为市场带来了新思铂睿锐•混动。至此,Honda完成了将最先进混动车型导入中国市场的第一步。

  接下来,Honda将积极推进电池等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以更加亲民的价格为消费者提供混合动力车型。与此同时,Honda正充分活用中国研发功能,加速推进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研发。水野泰秀给出的目标是,争取在2019年之前,尽快在中国市场投放新能源车型。

  FUNTEC技术体系发布已经三年有余,包括先进安全驾驶辅助系统Honda SENSING和导航互联系统Honda CONNECT在内的先进技术已经陆续导入到国内的产品上。未来五年,Honda还将考虑与优秀的中国企业合作,共同推进IT化、智能化新技术的开发。

  保持技术先进性是Honda在中国市场打造品牌价值的核心手段。豪华品牌Acura的市场探索则是Honda未来五年在中国市场寻求品牌突破的砝码。据了解,2017年广汽Acura将会为中国市场带来中期改款的MDX、专为中国开发的TLX专属版车型,此外主力SUV车型RDX也将在2018年实现国产。经销商网络的拓展、基于互联网+的创新营销体验等多个维度的品牌提升体验都将在Performance的品牌理念下进行。

本田销量再突破 扎根中国野心勃勃

  一代神车NSX刚刚于去年12月29日在中国市场正式上市,水野泰秀希望通过将这款Honda的信仰之物带入中国市场的方式,将Acura的品牌提升到更高的档次上,并用这样的方式来支持Acura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崛起。

  先进技术、豪华品牌以及稳步上行的销售体量,Honda显然不甘心再度在中国市场被称为“保守”了。

图片推荐

八卦

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