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大明星也没有小鲜肉 17版《新射雕英雄传》要看啥

摘要:

图片

null

金庸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至今被拍成影视作品不下九次。最近又出了一版新的电视剧,由蒋嘉骏执导的2017版《新射雕英雄传》(简称《新射雕》)。相比以往多个翻拍版本都有叫得出名字的演员担纲主演,这一版《新射雕》中“郭靖”杨旭文、“黄蓉”李一桐、“杨康”陈星旭、“穆念慈”孟子义,说出来大家可能都会一脸懵“这些都是谁”。该剧监制郭靖宇受访时关于“天价请大咖不如种白菜”的言论也让该剧先刷了存在感。随着该剧的开播,这两天有不少网友开始追看。那么,这部没有大明星没有小鲜肉的《新射雕》,到底有什么值得看?

有故事

忠实原著,还原牛家村、醉仙楼等场景

由蒋嘉骏执导、郭靖宇担任监制的2017版《新射雕》1月9日开始登陆东方卫视周播档播出,同时也在爱奇艺同步播出。目前在网上已经播出了4集的该剧,在豆瓣评分7.9分,该分数在此前翻拍的几个影视版本中属于中等,甚至比2008年胡歌、林依晨主演的一版,还要高出0.7分。不过目前剧集才开始,最终评分还有待观望。从目前四集看下来,这版《新射雕》,也算是不失不过。

翻拍版电视剧成也改编,败也改编。改编尺度过大,很容易一不小心就走偏;一字不改尊崇原著,过于累赘也容易遭拍砖。早前郭靖宇在谈及这次《新射雕》的改编,就说道,“最重要的就是尊重原著精神”,“剧中前史的部分反映了郭靖的成长,必须认真拍出来”。此话说出了这次改编的核心精髓,从前四集来看,该剧的改编也是值得肯定。这四集讲述了原著书中前六回的内容,从丘处机和郭靖之父郭啸天、杨康之父杨铁心在牛家村相遇相识展开故事,将原著中牛家村、醉仙楼等经典场景还原,同时又将书中一些不重要的细枝末节删去。有网友赞道,“看了两集《新射雕》感觉真心不错。牛家村、醉仙楼一一还原了,七怪登场方式几乎和原著描写一模一样,王奎荣演的柯大爷太有味道了,七师傅划船登场太惊艳……”

有情怀

配乐《铁血丹心》让人一听就燃

随着电视剧投资、制作经费的上涨,近年来不少古装剧都以大制作、大片特效抢话题,但往往最终接受检验得到的反馈却都是虚张声势的“五毛特效”评价。郭靖宇之前受访时也很直白地说,“没有人会在电视前面,为了看特效而看戏,如果想看特效,那就去电影院看美国大片了。电视剧的功能是给观众讲好故事,不是给观众渲染特效,在电视剧的属性里面,特效本来就不应该占很高,那些专门强调特效的剧,我认为它就是没故事,有故事的剧为什么要强调特效?”所以,浮夸的特效以及前卫的古装造型风格,都不会在《新射雕》看到。

除了被赞忠实还原原著,《新射雕》里满满的情怀也打动了一票观众。有观众就提到,“《铁血丹心》一起,我就浑身鸡皮疙瘩,超级燃。”其实,《铁血丹心》是1983版《射雕英雄传》的主题曲,但是在2017版中出现,不仅毫无违和感,还能激起大家的怀旧情怀。除了沿用老歌,《新射雕》还让1983版里的“杨康”苗侨伟出演了黄药师。

也有不足

 

包惜弱、穆念慈选角违和

2000年后,内地先后出过两版电视剧《射雕英雄传》,2003年版由周迅、李亚鹏主演;2008年版由胡歌、林依晨主演。对比之下,2017版《新射雕》启用杨旭文出演“郭靖”、李一桐主演“黄蓉”,演员知名度不高。但是,鉴定一部剧好看与否,终究不在于演员名气,而在演技。这批新人演员能否突围,我们尚且可拭目以待。

但是,撇开演员的人气、知名度不说,《新射雕》的选角仍有些不足。比如第一集中出现的杨铁心之妻、杨康之母包惜弱,书里对她的描述是“一张芙蓉秀脸,双颊晕红,星眼如波,眼光中又是怜惜,又是羞涩”,但看了剧后,有网友表示,刘芊含版包惜弱颜值气质与想象中差距太大,“这样的女子,完颜洪烈真的会抢吗?”还未出场,但同样备受争议的选角,还有孟子义版的穆念慈,“最不满意的是穆念慈,够漂亮但毫无美女的动人之处”,“原著写穆念慈出场是面带风尘之色的红衣女子,《新射雕》是不是对风尘这个词有误解,直接把穆念慈往妖艳贱货捯饬了。”

图片推荐

八卦

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