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生强:互联网金融侧重场景变革

摘要:

 2017年刚开局,金融科技行业便热闹起来。继日前与中国银联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引起市场轰动之后,京东金融近日再次发声。1月8日,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在“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2017新年思想汇”上透露了自己三年多来打造京东金融从0到1的战略决策方法论,包括建立公司核心壁垒与定位,快速打造爆款产品、关注客户体验与成本效益,考虑固定成本和可变成本以及蜂巢迭代理论六大核心,给诸多的创业公司提供了一个从0到1可参考方法论,迅速引起行业围观。

  1、核心壁垒与定位

  如何利用京东现有的资源解决金融行业的核心问题,并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形成自己的核心能力和核心壁垒,成为京东金融成败的关键。对此,陈生强定义了核心壁垒,他认为是无论谁进这个行业,即便再有钱也需要花时间去搭建的能力。整套系统还在不断的优化,慢慢形成核心能力和壁垒。

  实际上,京东金融正在做的是遵从金融本质,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为金融行业服务,从而帮助金融行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2、快速打爆款

  建立起核心壁垒以及明确公司定位之后,快速打造爆款产品尤为重要,产品是核心壁垒的体现形式。爆款是能给企业带来规模、品牌和持续盈利能力的产品。规模,意味着市场占有率,要足够高;品牌,代表着获客的潜力;持续盈利能力决定了这个产品的生命力。

  3、客户体验和成本效率

  就如何去评估我们的核心壁垒和产品,陈生强指出,产品必须看两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一是客户体验,二是成本效益。而对于京东金融来说,我们全部都是系统操作,没有任何一个人工审核,效率比传统模式至少提升十倍,算上分摊的系统投入的成本,每单成本不到传统模式十分之一,自然也就有了成本优势。

  4、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

  说到成本,陈生强指出,成本结构的不同会让商业模式产生很多的变化。

  5、公司价值表现在高速增长或者自我迭代

  陈生强还谈到,对于一家公司的长期价值,我们还需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是高速增长,二是自我迭代。

  6、蜂巢理论

  这个自我迭代的过程,有一个可以参考的样本,就像是蜜蜂在建蜂巢的过程,他们总是先建好一个六边形,把这个六边形作为自己的一个基础能力,然后围绕着六边形不断向外部延伸,扩展出更多六边形,使得自己的巢穴的外围不断扩大。这个过程有一个特点,就是他不是一个中心散射型的,而是彼此之间总是能够找到关联,通过连接在一起的向外延伸,所以这个结构更加紧密、更加结实,不容易被外部力量所冲散。刘松

图片推荐

八卦

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