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景布局!足协3中层调岗 国字号将全面换外教

摘要:

就在外界把有关中国足球的关注点更多集中在国足身上时,中国足协未雨绸缪,已悄然开始为“2020奥运会足球战略”作布局。前天上午,中国足协举行全体中层干部会议,公布了几个核心业务职能部门中层副职干部岗位人选调整结果,其中原青少部副主任郑超勇接替郭炳颜出任国管部副主任,主抓新一届国奥男足组队及管理工作。按计划,以1997年龄段球员为主体的新国奥队将在今年春节假期过后正式竖旗,中国足协很可能将聘用外籍教练挂帅该队,具体人选可能来自德国。而为确保国字号各级球队组队工作的协调、高效以及人才流动顺畅,以1999年龄段球员为主体的新一届国青队也将统编到国管部管理范畴之列。

国管、青少、技术3部门中层副职“易位”

前天上午,中国足协在京召开了全体中层干部会。协会秘书长张剑、两位专职执委于洪臣、林晓华全部出席,足见会议分量。会议宣布了几位中层干部岗位调整的结果,具体涉及到的分别是原国管部副主任郭炳颜、原青少部副主任郑超勇以及原技术部副主任王新洛。调整的结果分别是,郑超勇赴国管部任副主任、郭炳颜赴技术部任副主任、王新洛赴青少部任副主任。表面上看,3人的调整均为“平移”,但由于这三个部门恰恰是目前中国足协最重要的业务职能部门,因此足协启动这样一次人事变动,显然有的放矢,特别是这3人赴原岗位就任的时间都不算很长。郑超勇、王新洛更是最近两年刚刚被提拔的,具有足球专业球员背景的业务型干部。

三中层副职调整一举多得

郭、郑、王3位足协中层副职的岗位调整恰逢协会进行各部门年终总结之际。知情人认为,这实际上也反映出中国足协调整改善内部人员结构、人尽其用的思路。特别是这3名干部都是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年轻干部,如何用好他们,让他们在接下来的工作保持延展性,对中国足协提高工作效率、少走弯路非常有益。郭炳颜虽在担任国家队领队期间曾引起一定争议,但对于他认真的工作作风,协会内部还是充分肯定,技术部工作相对比较枯燥,需要具体管理人员塌下心来,而郭炳颜在执行力方面非常深得协会领导信任。至于郑超勇、王新洛,在赴中国足协工作前也有过专业足球运动员经历,他们在把握足球规律方面颇有心得,应该更长于理论联系实践,更重要的是在青少年、女子足球方面,两人都曾拥有深厚的基层实践经验。郑超勇19年前刚刚到足协工作时,就在国管部任职,具备近5年的国家队管理工作经验。从这次调整来看,中国足协高层也希望能发挥他们所长,提高各自工作效率。

干部岗位调整意在为2020战略布局

下周,中国足协将在武汉举行第十届第3次全体代表大会,即外界俗称的全国足代会。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公布下一周期中国足球5年发展规划,有关新一届国奥队冲击2020年奥运会也是计划之内一个重点内容。在国青、国少分别连续6度无缘世锦赛,国奥队连续无缘过去两届奥运会决赛圈的背景下,新一届国奥队如何建队,将是接下来除国家男足、国家女足冲击之外,国字号球队工作分量最重的一项。从球员年龄段划分来看,以1997年龄段球员为主体的原国青队将自动接过国奥队大旗。中国足协在经历以往建队教训后,也深刻认识到加快组队步伐的重要性,所以去年国青队折戟巴林亚青赛后,已开始着手新国奥队组建工作。据悉,新国奥队预计将在农历春节假期结束后,也就是2月初正式竖旗,新一届国奥队首期集训地将安排在四川攀枝花或广东某地。需要强调的是,郑超勇此前正是1997年龄段国青队领队。虽然球队成绩不佳,但能够获得完善的后勤保障,也得益于郑超勇的辛勤付出,其与主教练李明的工作关系也处理得非常融洽。由于国奥队管理工作由国管部具体分管,因此他个人的岗位调整实际也是配合国奥队备战的需要。

外籍教练全面上位“国字号”梯队

中国足协通过干部岗位调整为国奥队组、建队创造了条件,但球队能否实现冲击目标,最重要的依靠还是作为主角的教练员、球员。多年来国字号在各条战线的失败经历让中国足协愈发认识到选好教练的重要性。从目前国家男足里皮、国家女足布鲁诺两位外籍主帅的聘用情况来看,中国足协在国字号选帅方面已经逐步倾向于“洋帅路线”。知情人透露,新一届国青队的主帅不出意外,将来自发达的西欧,具体人选可能来自德国,目前协会技术部有关新帅人选的敲定工作正紧张进行中。而1999年龄段国青队今年也将承担起冲击下一届世青赛的重任,中国足协也很可能聘用洋帅来指挥这支球队。

中国足协为了确保国字号各级球队发展步履协调,确保国字号人才挖掘与输送通道的顺畅,已经确定将1999年龄段新国青队划拨给国管部分管。至于新一届国少队,仍由青少部负责分管。新国青、新国少队也将在农历春节后开始集训。

文/本报记者 肖赧

图片推荐

八卦

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