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打捞起30多辆共享单车,你惹谁了?

摘要:

“别叫了,我来救你了。”听到一辆单车在水下发出滴滴滴的故障声,周师傅低语着,车身太沉,他一人抬了好几次才抬上船,淤泥、布条挂在单车上,而船舱里,已躺着好几辆刚从河底打捞上来的共享单车。如今在城市大热的共享单车,遭遇人为破坏的案例越来越多。昨日下午,在海珠区康乐涌,南都记者就目睹了环卫工人从涌里打捞9辆共享单车,其中有摩拜、小蓝、ofo、小鸣。这些车,跟它的其他同伴们,不知何时被人沉河。

从淤泥中捞起共享单车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海珠区康乐南约四巷东边的康乐涌起点,涌里还没放水,河底的石块和淤泥隐约可见。在河涌的起点———左截污闸附近有5辆共享单车被扔在河床的东边,杂乱地摞在一起。往下游走几十米,记者又发现了4辆共享单车。随后过了一个小拱桥,有2辆单车浸泡在水里,还有一辆摩拜泡在较深的位置。在康乐中约南新街与河涌交接的桥下,又是一辆单车整个车身被淤泥覆盖。

被人扔到河涌里的共享车不少,浸水后很重,打捞不易。

下午1点多,河涌的水渐渐漫上来。环卫工人周师傅划着小船接近单车沉没点,他先是拿带铁钩的竹竿伸进水里探找,然后把车钩出水面,抓住车露头的一部分后,尽量把车翻转过来,将车把手和车座上的淤泥洗净,再一手抓住车把手,一手抓住车座,往船里抬。尝试抬三次后才能把车完全抬离水面,搬进船里,船舱里渐渐积了不少黑水。

一个人是很难把车抬上岸的。在岸边,周师傅把车举起交给接车的人,淅淅沥沥的脏水很容易就滴在身上和头上。由于河边没有多少站立的地方,岸边的人接过单车,只能交到第三个人手里。在离岸较远的地方,周师傅会把单车直接递给上面的人,要举得很高,上面的人才能够着。

“打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小蓝公司在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有专门运营维护的人员,但河涌中作业需要专业人员。他们联系了城管和环卫工人,并在派出所报备后,才开始打捞。

4辆摩拜、3辆小蓝、1辆小鸣、1辆ofo,由于河水不断上涨,环卫工人打捞9辆车后,只得作罢。

一个月捞起30多辆共享单车

“水在一尺深的时候最容易打捞。”在康乐涌工作8年的周师傅捞车捞出了经验,“水浅了船过不去,水深了车捞不上来”。从去年12月开始,康乐涌里不断发现共享单车的踪迹。而在此前共享单车还没出现的时候,他几乎没有看到扔单车的行为。

第一次从河涌里捞上来的单车还在环卫工作间后面,周师傅要带记者去看,一辆ofo和一辆摩拜,躺在杂物中。周师傅说,这两辆车是在一个多月前发现的,他一个人捞上来后,先放在船里,再慢慢拉上来。但现在沉河的单车太多了,“(捞车)要人帮忙,自己搞不过来,”他说,“加起来(一个月内捞起)应该有30多辆车咯。”

昨天是周师傅目睹和参与的第四轮捞车。“今天捞了9辆,不算多了。”

第二次是下雨天,共享单车公司的人过来捞车,捞了13辆左右,坏的装车拉走了,好的也没洗就留在岸边了。第三次有四五个人专门来捞车,用绳子去钩车,够不着就让周师傅帮忙钩车。

据周师傅介绍说,康乐涌起点转弯和喷水处捞上来的车是最多的。记者在现场(康乐南约四巷东边的康乐涌起点)看到,转弯处有一个小平台,放了3辆共享单车,车身上都是泥。在附近小巷,随意摆放着许多共享单车,被扔在路边,有的损坏,有的车身被干泥土覆盖,明显是从河里打捞上来的。

“一个是重,一个是搞得一身脏,臭泥。”捞车不好做,周师傅说,“河里有很多碎布,什么棉胎、裤子啊都挂在(单车)上面,那就拦住那个垃圾了,很辛苦。”

除了捞起单车 还能做什么

监控盲区追查难,市民斥责扔车人太不道德,呼吁相关部门关注此事。

“很气愤,共享单车方便了市民出行,但被扔进了河里,又影响河涌(环境)。”“小蓝侠”小马说。

今年1月,小马成为“小蓝侠”的一员。“小蓝侠”是指一群热心的小蓝大单车用户和粉丝,他们有一个专门的微信群,平时如果看见问题车辆,“小蓝侠”能在群里联系到小蓝单车工作人员,登记信息记录表,工作人员会即时处理。小蓝单车被扔河涌,小马就是在群里发现这个消息后到现场拍了视频上传。

然而,工作人员除了想办法把单车从河涌打捞上来之外,暂时别无他法。记者从康乐治安队了解到,康乐涌两岸的监控还在调试阶段,该处属于监控盲区,很难追查是哪些人将车沉河。

为何康乐涌起点成为了共享单车的“投河点”?附近居民都不是很清楚。街坊罗先生家门口就是河涌,他说这些车在河里都有一个多月了,白天没发现有人扔车,大概是晚上扔的。也有市民猜测是晚上开档的人,觉得单车碍事就把它们扔到了河里;也有市民说是“五类车”司机将其恶意破坏等。大多数市民认为,扔单车的人太不道德了,呼吁相关部门能够关注此事。

观察

共享单车,到底得罪了谁

恶意损坏车辆涉嫌犯罪

上海有人在将共享单车扔进黄浦江,北京有人将单车挂在了树上,其他地方有人将共享单车喷漆后改头换面,还有人将共享单车在网络抛售,在广州,海珠康乐涌成为共享单车的“抛尸地”……共享单车在过去的半年里命途坎坷,各地不约而同地爆发了人车大战。

据介绍,破坏来自两方面,一是黑车和摩的司机对共享单车抢占市场的不满,二是一些人出于贪图小便宜的心理。

共享单车的持续破坏首先是对财产的破坏,一是对共享单车公司的财产造成一定的损失,加大了其运营成本;其次,基于共享单车的公共性,一定程度损害了市民公共出行的权益,削弱了人们对公共财物的保护意识,起到不良的效果。共享单车出现之后,不少人感慨共享经济的普及也暴露了人性弱点,对人的素质要求和行为约束也应成为共享单车配套的“软设施”。

共享单车的运营和维护不仅需要提升市民的思想觉悟,还要求法律对破坏者依法办事,有所惩戒。广东诺臣律师事务所的周律师提出,恶意毁坏或丢弃共享单车将涉嫌犯罪。如果故意毁坏单车估值超过5000元以上,将面临故意毁坏财物罪的指控,可判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处罚金。如果在5000元以下,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可判5日以上、10日以下行政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而侵占车辆也可能涉嫌犯罪,据媒体报道,上海市一法院作出判决,把摩拜单车搬回家的韩某被拘役三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北京

去年12月初,北京至少有7起共享单车损毁事件,出现在亮马河畔、宋家庄地铁口、金台路等地。网友提供的图片显示,单车或被随意扔在沟里、河边的枯草丛里,或被遗弃在角落里积满灰尘。

上海

去年10月,网友在微博发图称,一男子在上海中山东一路将摩拜单车破坏,将单车扔进了黄浦江。外滩治安派出所调出监控,发现该男子之后又将2辆摩拜单车扔进了黄浦江,还砸坏了6辆单车。

图片推荐

八卦

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