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证券高挺:2017年A股将会有6%的盈利增长

摘要:

1月9日,在于上海举办的“第十七届瑞银大中华研讨会”上,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表示,对2017年的股市表现持乐观态度,并预测2017 年A股会有约6%的盈利增长,而港股也会有约12%的盈利增长反弹。

看好A股、H股表现

高挺提到,在2016年下半年经济基本面出现改善的情况下,2017 年A股和H股应该都会有不错的表现。

其中,A股的盈利增长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PPI(Producer Price Index,生产价格指数,是反映某一时期生产领域价格变动情况的重要经济指标)的上升,为非金融上市公司带来价格的改善。2016年,国内整体的PPI约为-1.5%,预期2017年这一数字大约为2.5%-3%。以此为背景,企业销售价格的改善,对于上市公司的收入来说,是较好的价格推动。

第二,A股中金融板块将出现恢复性增长。A股的银行盈利占比超过一半。近几年,中国的银行业绩下滑,净息差(net interest margin,银行盈利的指标)不断地窄,坏账率也有所提升。其中,在2015年央行不断降息的背景之下,2016年银行净息差大约收窄了30到40个基点。到了2017年,由于2016年央行未采取降息举措,2015年不断降息带来的给银行的压力,也在2016年被基本消化。因而高挺认为,2017年银行的净息差将基本开始走稳。

银行资产质量方面,随着2016年三季度开始,过剩产能行业,如煤炭、钢铁、水泥价格上涨,许多行业出现扭亏为盈,盈利状况开始改善。受此影响,2016年开始,银行的坏账率已经开始下降,银行资产质量有所提升。

在坏账率出现下降,净息差也不受到挤压的情况下,2017年银行的表现会强于上一年。同时,随着保险、证券等行业的恢复性的增长,A股有6%左右的盈利增长,这是一个不错的基本面的背景。

A股之外,港股的表现相对可能更为强劲。高挺判断,H股大约会有12%的盈利增长反弹。这是因为,H股的行业结构中,金融、石化占比较大,这两个板块的反弹,可能会对H股的盈利增长有一个强势的拉动作用。

另一方面,“深港通”开通之后,南向资金走强。这与国内的大背景有关,人民币贬值,资本管控收紧的情况之下,投资渠道开始收窄,互联互通就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投资渠道。南向资金的流入,相对也会带动H股的表现。

人民币将兑美元继续贬值5%

流动性方面,高挺认为2017年央行降息的可能性依旧不大。这一轮的货币宽松,从2014年末开始已经结束,在2016年没有任何降息的背景下,2017年降息的可能性仍然有限。高挺判断,2017年,国内总体会维持一个相对比较平稳的货币政策和信贷条件。

在周期性方面,高挺认为,虽然自2016年下半年,尤其是8月份开始,周期性板块的表现强劲,但在他看来,2017年这种强势劲头应该只会短期存在,并不会长期延续。

这是因为,对于一些周期性的板块,如煤炭、钢铁、有色,或是投资更细分的房地产、基建等,都只是略微的改善,而非大幅度的反弹。

另一方面,这部分增长更多的是库存周期、产能的缩减、政府对产量的压制等供应端因素带来的,需求推动的部分很少。在没有太多的需求推动的情况下,价格上涨会形成自我抑制。

投资建议方面,高挺看好消费板块的表现。这是因为,随着中产阶级的崛起,老龄化社会的继续发展,以及收入的继续增长,公众对于消费的需求也不断地增加。

从上市公司的行业层面来看,消费板块呈现出以下的几个特点:第一,消费板块的的盈利波动性很小,在经济起伏不定的情况下,可以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投资机会;第二,消费行业对信贷环境并没有那么敏感,如果未来一段时间出现信贷紧缩,消费类板块也相对具有防御性。

其次是出口企业。瑞银宏观组判断,2017年,人民币将继续兑美元贬值约5%。尽管出口收入占A股上市公司的比例只有不到10%,但人民币继续贬值,对于一些出口企业来说相对利好,这类企业也值得关注。

另外,近年来,PPP模式的基础设施投资,法律框架等机制正在逐步的完善。在房地产走弱的情况下,PPP将成为受益的板块,建筑行业相对来说也会迎来不错的表现。

警惕调控风险、通胀带来的不确定性

国内风险方面,高挺认为突出反映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方面,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控风险。随后,12月份债市去杠杆,带来非常大的市场波动状况。

中国的经济政策,近几年表现在控风险和保增长之间稍微的摇摆,增长弱的时候侧重点就往增长去,一旦增长开始平稳,就像这段时间,就会开始侧向管控风险。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如果管控风险力度较大,会导致市场流动性和风险偏好的下降,这对股市来说是一项风险。

第二,PPI大幅上行之后,会给通胀带来一些不确定性。经济学家预测,2017年CPI涨幅可能在2.3%左右。但如果真实情况强于基本情形,会导致央行在货币政策这一块收得更紧。A股历来都对货币环境非常敏感,如果是通胀真正带来压力的话,这也是一个潜在风险。

国外方面,英国退欧、特朗普就职之后是不是更明确的政治或经济政策,都将对中国产生影响。

除此之外,法国大选、德国大选等,都可能通过汇率关系、资本市场波动,以及贸易战等渠道影响到中国。

图片推荐

八卦

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