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本徐新谈投资知乎:内容领域有1%定律 上一轮遗憾错失

摘要:

1月12日下午消息,知乎今日正式对外宣布完成D轮1亿美元融资。其后本轮领投方今日资本合伙人徐新在知乎回答了背后的投资逻辑。

  徐新表示,始终关注知乎,但是错过了上一轮融资,而这一次甚至都未经过财务顾问,就已经把投资意向书给到了知乎创始人周源,“当他还在考虑用哪家财务顾问帮忙融资的时候,我已经把term sheet塞到他手里了。”

  她还进一步表示,之所以看好知乎,是看好知乎的内容模式,并表示知乎对内容领域的1%效应理解得很深刻——“关于内容,我们觉得有一个“1%定律”:从人群的角度来看,100个人里面有1个意见领袖。”徐新称。

  最后,徐新表示作为一家长青基金,也十分欣赏知乎这样长青型的企业和周源这样长青型的企业家。

  “周源带领知乎团队坚持做高品质问答社区,一做就是6年,不跟风、不动摇。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一种勇于孤独、勇于伟大的气质。”今日资本合伙人徐新说。(李根)

  以下为徐新在知乎提问“如何看待知乎完成 D 轮融资?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专业人士如何理解其背后价值?”下的回答:

  谢邀,我是今日资本的Kathy(新浪科技注:徐新),知乎的D轮融资是今日资本领投的。

  我们的决策速度很快,周源说“本轮融资速度史上第一”,当他还在考虑用哪家财务顾问帮忙融资的时候,我已经把term sheet塞到他手里了。我们决策这么快,是因为认识周源已经一年了,上一轮虽然错过了,但我们一直关注着知乎的成长。我们今日资本是28年的长青基金,好公司我们有耐心等待。

  我们有一个感受,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交易相关的大平台已经形成、几乎垄断。如果你做电商,你就要问自己两个问题:你比京东好在哪里?你比淘宝好在哪里?而内容的春天才刚刚开始。以前大家买东西图的就是便宜、便宜就是流量入口。现在流量入口是内容,不管是买东西还是生活中做各种决策,大家都要看内容。

  内容和商品是不一样的,买商品大家喜欢选择极大丰富,但是提问题你并不需要100个答案,你只需要那个质量最高的答案。知乎已经成为高品质内容的第一品牌。

  知乎的问答模式很犀利,护城河也很深。关于内容,我们觉得有一个“1%定律”:从人群的角度来看,100个人里面有1个意见领袖。所以关键是要做得早,把那1%的意见领袖牢牢抓住,同时还要确保机制公平、上升渠道通畅,让新用户也有机会成长为意见领袖——时间的积累就是护城河。

  周源说:“知乎是连接人和知识的,是帮助人们做决策的。”我们觉得,通过6年的积累,知乎上的内容越来越多、用户也越来越多,人和内容之间好像也有网络效应。内容的形式也多样化了,有问答、有专栏、有日报,去年上了书店和知乎Live也很受欢迎,感觉成长进入了快车道。

  我们是个长青的基金,希望投的企业家也是基业长青型的。周源带领知乎团队坚持做高品质问答社区,一做就是6年,不跟风、不动摇。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一种勇于孤独、勇于伟大的气质。

图片推荐

八卦

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