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上演“共享单车”资本对决 起步价5毛到1块你租不?

摘要:

  近日,不少南京市民发现小区门口多了一些造型新颖、颜色各异的小自行车——它们是来自不同品牌的“共享单车”。而昨天,“小蓝车”也召开发布会,宣布作为对南京公共自行车的补充,年前要在南京投放2万辆共享单车。今天,“摩拜”也要召开发布会,宣布进入南京。除此之外,“ofo”“铁拜”“町町”、乐行校园也已入驻。它们手握上亿重资,石城共享单车市场似乎已经“硝烟弥漫”。那么,共享单车好用吗?它和公共自行车有区别吗?它们的到来会给南京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走,跟着扬子晚报记者去感受一下。

  背景

  用App租用的单车涌入南京

  共享单车是企业在校园、地铁站点、公交站点、居民区、商业区、公共服务区等提供的自行车租用服务。

  一个城市的地铁与公交车系统再完善,也没法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完美解决。在短距离出行方面极具优势的自行车,正好能弥补交通末端的缺陷。几年前北京大街上就出现了政府主导的共享自行车,但其“借、还”必须依赖于特定的还车点和固定的车桩,灵活性和便利度受到了限制。而现在,用户只需下载一个App,就可以发现身边的单车,扫码开锁,骑上就走,用完随时随地就可还车。摩拜单车、ofo分别宣布完成超过1亿美元的C轮融资,“小蓝车”也已在B轮融资上亿元。各品牌单车如“雨点”般纷纷被“投”到深圳、长春、杭州、武汉……最近,它们来到了南京。

  体验

  扫码自动解锁,起步价5毛或1块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体验了“小蓝车”在南京投放的第一辆车。只需下载App,交99元押金,用二维码一扫便可轻松解开车锁,骑行时每半小时需要扣除0.5元。相比南京的公共自行车,“小蓝车”的确是上了几个档次。且不说新潮的外形,坐垫和把手也都很舒适。“小蓝车”全国运营总监赖全荣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小蓝车”的车架是轻便的铝合金钢管,坐垫材质是硅胶,轮胎采用的实心胎外包轮椅专用胎,可以保证骑行的舒适。

  记者又体验了一下町町单车。先下载个町町单车的软件,注册后显示需充值200元才能使用,其中包括199元押金和1元账户余额,租车半小时也需5毛钱。记者通过搜索发现了周围的单车后,在慢车道的停车位置上找到了几辆绿色的单车。借车过程需要用软件扫描自行车上的二维码,车锁就会自动打开。町町单车的分布也比较广,在人流比较密集的新街口,基本上走不出百米就能看到一两辆,但在离市中心远的江东软件城,记者只搜索到一台町町单车,停放在公共自行车区域,而这个点位上的橘黄色公共自行车有数十辆之多。记者观察了15分钟,来往这里用车的市民基本上都是租的公共自行车。

  昨日记者也下载了宣称在南京投放2万辆的“ofo”的App进行体验。在地铁站出口,记者看租车方式略有不同,需要在软件里输入自行车的车牌号,得到一组密码后,在车后的密码锁上输入方可借车。ofo也是充值100元(包括99元押金和1元储值)就可以使用,起步价1元/小时,一天2元封顶。

  问题与应对

  租车人乱停乱放,还有人“私藏”起来

  记者观察发现,不少骑行者都是将车随意一停,不管是盲道还是路口,都有共享单车停放。在新街口,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不仅妨碍了路人的正常行走,五颜六色的车子也显得有些杂乱。另外,车子特别难找。比如ofo,尽管软件的首页口号是随时随地有车骑,不过记者在汉中门大街搜索附近的车辆时,显示只有约1辆单车,并且没有定位,找到它有点难。记者来到新街口附近,手机软件上显示的车辆便多了起来;在珠江路地铁站附近,显示周围有39辆单车。记者了解到,这也与共享单车的投放点有关,几乎所有的共享单车都是首选投放市中心,这就导致其他区域车很难找。

  市民“私藏”也给其他人租车带来困扰。在江宁南航附近,一位骑共享单车的市民告诉记者,他找到的第一辆自行车停放在小区中,车已经被人用锁锁上,他只能望车兴叹。

  车锁“自动定位”,如有占道可举报

  记者了解到,各家投放南京的单车上,都携带着不少“高科技”。“车锁上是有自动定位系统的,只要有人试图破坏,我们就可以收到报警信息。”“小蓝车”全国运营总监赖全荣告诉记者,“如果有人将车锁上的信号屏蔽,那么他是无法将锁打开的。”除此之外,如果有人将车停在盲道等不妥区域,一经“举报”,便会有工作人员前来“挪车”。

  共享单车企业也呼吁,共享自行车能不能推行,市民的素质是一个重要因素。希望大家停车尽量停放在主要街道上,不要停进小区,更不要占为己有。而对于停放问题,企业希望政府可以为共享单车划定停放区域,共同为城市形象出力。

  各方声音

  专家:文明新指标;要搞好,模式要变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南京的公共自行车实行的是谨慎发展的策略,目前南京公共自行车布点方向是切实将公共自行车站点设置在市民百姓有需求的地方。顾教授赞同共享单车与公共自行车实行差异化竞争。同时顾教授认为,各方都应呼吁使用者爱护单车,因为共享单车的完好程度,也体现了城市文明的指标。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杭州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伟强则表示,共享单车性质是商业模式,公共自行车是公共设施,两者不能比较。“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应该是通过使用者刷二维码来扩大数据量,从而成功融资、再做融资衍生品,最终上市。而做大数据量,共享单车就必须放在马路边,放在别人看得到的地方,那么它就不会去差异化竞争。”吴教授表示,一个城市不会全围着自行车转,所以不要把泡泡吹太大。如果不能从出行本身获得收益,那么经营方式就是不可持续的。资本玩得再好没有用。不改变目前模式,共享单车走不远。

  官方:不会干涉市场,呼吁规范管理

  扬子晚报记者从南京市客管处了解到,截至2016年年底,南京全市共建成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1957个,投放车辆70285辆,发放租借卡56万余张,日租借量达20万人次。此外,2016年11月初,安卓版“畅行南京”手机App已经上线,ios版正在加紧研发中,通过App,市民可以实时掌握公共自行车的动态信息,有选择地去某个站点借车或者还车。“畅行南京”App还具备租赁卡在线绑定、个人骑行借还记录、卡内余额、日常用车注意事项查询等功能,解决市民找不到借车站点、信息查询不便等问题。

  面对多家共享单车入驻南京,陈雷局长持开放态度:“与城市公共自行车的定位不同,但都是服务于市民出行,所以主管部门不会干涉市场的正常发展。”采访中,陈雷也表示,在共享单车的发展中,需要各公司规范管理,此前在一些城市出现因管理不到位导致的一系列问题。所以接下来在南京的发展过程中,更应规范管理。

  市民:能提供可以锻炼骑行的单车吗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随机采访了10位骑车人,其中有6位表示,更愿意选择公共自行车,原因是“2小时内免费”。另有4位表示愿意尝试付费的共享单车。

  记者发现,愿意和已经下载了App的市民基本都是新潮的年轻上班族。

  采访中,记者也听到不少声音,希望单车企业能够与南京公共自行车差异化竞争,比如做一些“山地车”,满足骑行者环湖或在湿地公园自行车道上骑行的需求。而目前除了“乐行校园”主打的是满足学生在大学城校园内骑行,实现了差异化竞争外,其他企业都是投放在新街口等市中心区域。

  冷暖自知

  有企业表示靠租金轻松盈利

  放眼全国,杭州的公共自行车是做得最好的。靠着广告位、沉淀资金、技术输出等方式,前年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在新三板上市,是杭州公共事业单位中第一家上市公司,且基本实现盈亏平衡。而放眼全国,大部分城市的公共自行车都一直是“财政兜底”,还无法实现盈利。

  那么需要自己找饭吃的共享单车企业如何生存呢?有关专家表示了疑虑,但共享单车企业表示,他们依靠租金便可实现盈利。比如ofo透露,目前一辆单车的成本,数月便可回本。不过前期一定要铺量,在百万人口城市投放,才能较快回本。

  “小蓝车”方面也表示,小蓝车的东家是“野兽骑行”,所以车子成本非常低,回本也自然就更快。南京是小蓝车进入的第四个城市,首批投放3万台。

  值得一提的是,在成本方面,一辆公共自行车的造价其实要远高于共享单车,主要是由于公共自行车桩造价太高。

图片推荐

八卦

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