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完成D轮1亿美元融资 “慢公司”欲加速变现

摘要:

1月12日消息,知乎宣布已完成D轮1亿美元融资,投资方为今日资本,包括腾讯、搜狗、赛富、启明、创新工场等在内的原有董事股东也全部跟投。

  公开资料显示,知乎于2011年1月获得由创新工场投资的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2012年1月获得启明创投投资的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2014年6月获得赛富基金和启明创投的2200万美元B轮融资;2015年9月获得来自腾讯与搜狗的C轮融资,据称彼时知乎估值在3亿-4亿美元之间。知乎天使投资人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透露,D轮融资之后,知乎估值超过10亿美元。

  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在发给员工的内部信中表示,2017年,知乎将面向广泛的知识消费者和机构伙伴建立大型知识平台。以此为基础,知乎不仅要为新兴中产、知识阶层提供最佳的讨论体验;为知识工作者提供工具和舞台,帮助他们获得尊重和认同;同时也将为知识消费者搭建足够好的消费网络,让有价值的知识能够变现。

  据知乎方面介绍,截至2017年1月,知乎已拥有超过6500万注册用户,平均每天有1850万活跃用户访问和使用。2016年全年,知乎用户提出了超过600万个问题,撰写了逾2300万篇回答和151万篇文章。

  过去的2016年可谓知乎大步探索商业化的一年,知乎在去年上线了机构账号、书店、知乎Live、值乎和分享等诸多功能,并完善了版权内容保护机制,与腾讯系及搜狗产品联动配合。在线下方面,知乎运营的知乎盐Club沙龙也获得了一定的成效。另外,知乎还搭建了自有广告产品体系。

  一个最明显的变化是,知乎正在逐渐改变身份,从知识社区向知识平台发展,原本被称作继豆瓣之后的又一个“慢公司”,现在却要加快速度进行产品更新迭代并将变现作为重要课题。周源直言,事实上,很多地方知乎还称不上好用,除了产品上要更快速地变化之外,在运营、变现上或许知乎同样需要更快才行。

  值得注意的是,知识变现在去年产生了一个直接模式,就是付费问答模式,分答和知乎live的火爆已经让业内认识到这个市场的前景。知乎在付费问答方面或许还有更多的可能。

  易观分析师马世聪认为,在内容付费的大趋势下,内容变现商业模式逐渐清晰。在知乎live之前,内容价值在于吸引流量,而后通过广告营销、电商、出版、活动组织、增值服务等方式变现,在现在的模式中,付费问答的形式激励平台内容的产出,而内容直接转化为收益,内容消费和生产之间形成更紧密的闭环。

图片推荐

八卦

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