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好买,实物黄金不要轻易买

摘要:

最近黄金价格已经反弹超过5%,创下去年12月以来新高。

说什么的都有,有说强势美元其实是纸老虎的,有说美股牛市要结束的,有说美国政局要大变的,有说人民币汇率还要继续贬值所以促成黄金价格新高的……从长远来看,老娘舅觉得逐步配置一些黄金是可以的。

但就是在推荐投资人买黄金的一堆建议里,老娘舅看到一条不靠谱的建议被反复提及:买实物黄金,或买投资金条。

说真的,如果你只是“想买黄金”,不管是留着自己每天晚上数着玩或者送人,你买什么老娘舅都无所谓,但如果你是想“通过黄金进行投资”,老娘舅奉劝大家不要买实物黄金,包括所谓“投资金条”。

为什么。听我细细说来。

黄金作为一种贵金属,其价值来自于其稀有和稳定,但这不代表市面上的黄金都是同一种东西,市面上有足金、千足金、万足金……的区别,每一种标准都意味着其成分和另一种有着可鉴定的差别,你在中国黄金的门店、各品牌首饰店、各大银行买到的金条,哪怕是投资级的,都不能跨渠道回收。

简单来说就是,在谁家买的,要卖出也只能找这一家。

许多投资人朋友脑海中可能想过那种“盛世搞收藏,乱世买黄金”的场景,觉得实物金条拿在手上可以通行天下,但现实是,买容易,你找谁家买金条都可以买,一旦到了你觉得可以变卖的时节,你就会发现,谁家的回购条款都是那么坑。

金店

首先,黄金饰品回收折扣最大。要说标准乱,黄金饰品在黄金各门类里肯定排第一,别说“足金”和“千足金”的文字游戏让很多人吃过亏,就是同属千足金,你购买的金饰所花的价格也有相当部分是付的工艺及品牌费用,而非绝对的黄金价值。等到要变卖的时候,这部分黄金以外的价值都会被抹去。

所以,黄金饰品不算黄金投资。如果你买给老婆或者女朋友,倒可以算个感情投资。

其次,金店确实有卖投资金条的,但他们只回收自己卖的金条,别人家的金条是不收的。别说别的金店,就是中国黄金发行的至纯金(Au99999),人家金店不收就是不收,你也没法说理去。

再次,金店卖的金条,往往只有50克以上的投资级金条才有回收一说,那些更轻更便宜的,比如20克、30克金条,实际上就是卖给你玩的。管它周大福周生生还是老凤祥菜百,人家说不回收就不回收。

银行

金店那么坑,那么银行会不会好一点?

要说金条变现,很多人肯定觉得银行最放心,但实际上,卖金条的银行虽多,但每家银行在回购金条时,跟金店一样都只认自己家出的金条,而且,还不是每种都肯回购。比方讲,金条收,金币不收;或者投资金条回收,但贺岁金条不回收;自己银行发行的金条回收,在营业网点代销的金条不回收……这些奇葩事工农交建几大银行都干过,以上的套路都是投资人的血泪总结。

其次,在银行办理黄金回购业务时,你还必须携带个人有效身份证件的原件,还要带齐当初的购买单据、发票等资料;然后,销售凭证上的编号必须与要办理回购的金条编号一致;实物黄金的包装应当完好,黄金不能有划痕或破损等,如黄金上出现破损,将不能变现——你是不是有点后怕,之前把玩黄金的时候有没有剪过指甲?

再次,卖金条的银行网点到处都是,但回收金条的网点真的非常非常少——以北京之大,能把实物金条变现的银行网点,每家银行都只有那么数的过来的零星几家。

银行现在还有一种服务,就是你买了黄金后不带回家,将其保存在银行内。这种黄金是可以随时变现的,但是部分银行规定,代保管黄金一旦提取,就不再提供回购的服务。如果老娘舅的读者里真的有那种除了银行就不知道该去哪买黄金的人,那么老娘舅推荐这种黄金投资,有的银行可以代替黄金持有人,将保管在银行里的金条,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买卖,交易手续费为交易额的0.145%-0.195%不等。

懂行一点的人或许会问了,那我买中国黄金的金条呢?

中国黄金

中国黄金对于回购金条是这么规定的:

1、回购时请携带本人有效证件、发票及证书;

2、回购时按中国黄金回购当日实时黄金基价每克扣除人民币2元手续费;

3、回购时须确保产品完好无损。双方均确认回购的黄金其重量与发票记载无误,成色与本质量证书记载无误。成色的检测过程按照中国黄金规定的检测程序,检测结果须经双方签字确认;

4、回购地点以中国黄金的规定地点为准;

5、50克以上的黄金回购不但需要提前预约,而且回购也不是当时到款,5个工作日才能拿到钱——假设你一次性想兑换个2公斤的黄金,这交易可等死人了。

……

在金店、银行和中国黄金门店之外的实物黄金购买渠道,老娘舅觉得都不必说了,看看所有的这一切带限制性条款的交易,跟实时交易的黄金ETF、黄金T+D相比是不是简直可以算“刀耕火种”?就算是纸黄金,也不用等到5个交易日才能看到钱。

此外别忘了,所有黄金回购价,都以各家门店实际回购价为准然后再加一个手续费,而不是你以为的实时黄金价格,这中间的差价有时会让你以为自己遭遇了抢劫。

所以有道是,黄金好买,实物黄金不好买。

图片推荐

八卦

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