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发布电商消费报告:浙江人钱多任性下手快

摘要:

  新浪科技讯 1月12日下午消息,京东联合21世纪经济研究院在今天下午发布了《2016中国电商消费行为报告》,报告显示,未婚用户占母婴消费一半市场;而各地域消费者也呈现出不同的购买习惯,京津冀地区消费者偏爱酒水,浙江人钱多任性下手快 。

  据了解,该报告是京东基于平台大数据联合21世纪经济研究院一起发布,报告显示,2016 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市场规模稳居全球第一,预计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0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10%。其中,一线城市电商消费已经超越发达国家,形成自己独特的模式,二线城市消费理念逐渐走向成熟,中西部地区的新兴消费阶层也在不断崛起。

  报告中对各个地域的消费者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其中,浙江人钱多任性下手快,以天津为最的京津冀地区消费者最爱买酒水品类。值得一提的是,未婚用户在购买母婴类产品上的实力占据了母婴消费的一半市场,原因是对于80后年轻消费者来说,母婴类产品一经不只是消费品也是朋友间馈赠的礼品。

  值得注意的是,大城市的人口老龄化和压力日增的快节奏生活,将会催生一些新的消费业态;个性化小众品牌在一线城市会有越来越有市场。

  报告还研究了各地不同的电商消费偏好。如天津是全国最偏好购买化妆品的地区,直辖市的消费者最不喜欢网购奢侈品,东南地区男性更注重穿着,北方省份比南方更喜欢网购食品酒水,山西、河南、广东、山东、黑龙江、青海和安徽在手机购买上花费最多,而上海、北京、西藏、浙江四省市,则在电脑及办公用品上花费更多,体现了当地中小型企业和创业的兴起,显示了区域文化与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对电商发展的影响。

  报告预计,随着电商消费继续下沉,未来在一二线城市电商消费依然强劲的同时,三线以下的中小城市和乡镇消费潜力将迎来爆发,中小城市成为布局重点。电商用户消费总体趋向健康理性,品质越来越受关注。因此,品牌化和高品质,应该商家关注的重点,满足中产人群的消费需求。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量人口仍集中在大城市,同时移动互联网、社交媒体等急速发展,人口的老龄化、单身化等都在重构消费场景,把握消费大数据,以及社会变迁逻辑,为特定人群提供新型消费,有很大的市场。

图片推荐

八卦

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