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大数据:北京人均每年“堵”掉近9000元 京东下班最晚

摘要:

1月12日消息,财新传媒、滴滴出行主办的“知道?2017 大数据智慧城市论坛”今日在京举行,论坛上,滴滴出行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了《2016智能出行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覆盖全国重点城市,基于滴滴(含优步)平台全量数据解读中国城市出行,并通过智能出行情况反映城市交通、居民生活、热点事件。

  拥堵是大家对交通最直接的感受之一,无论是“影响中国互联网发展30年”的后厂村路,还是“堵点网红”北京大山子路口,堵车总能引起人们的共鸣和吐槽。2016年,一线城市平均车速略有上升,三四线城市平均车速下降明显,从2015年的26.2km/h降至2016年的25.3km/h。这一年中,平均车速增幅较大的前三个城市为大连、常州和青岛,而下降幅度最大的城市为丽江、嘉兴、三亚等。

  根据高峰期拥堵延时指数,西安成为2016年堵城冠军,延时指数为1.79。2015年的拥堵冠军重庆今年位列第2位,而去年的亚军青岛2016年治堵效果显著,今年排名第9。受极寒天气、冰雪路面、市政建设等影响,哈尔滨也上榜十大堵城,位列第8位。

  北京虽然位列堵城第4名,因为“社会平均工资”较高,而成为因拥堵造成损失最高的城市,北京人每年损失8717元;在全国最堵的西安,人均拥堵成本为6960元,排名全国第3。

  杭州智能渗透率居榜首 贵阳发展前景可期

  作为世界领先的移动出行平台,滴滴出行基于大数据的机器学习技术, 在中国超过400个城市为近4亿用户提供包括出租车、专快车、顺风车、公交、小巴、代驾、试驾、租车、企业级等多种出行服务。

  从智能渗透率来看,一二线城市依然整体优势明显,杭州继续位居榜首。珠三角地区总体渗透率较高,在用户渗透率排名前10的城市中占据4席,分别是深圳、广州和东莞、珠海。

  在各级城市月人均出行次数上,三四线城市与一二线城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月人均出行次数排名前五的城市依次是天津、青岛、北京、杭州、宁波。

  根据智能渗透率,出行活跃度和便捷程度等综合指标测算的智能出行发展指数,杭州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排名前五,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明显更高。排名前20的城市中有8个为珠三角和长三角城市。而潜力城市(二、三、四线城市)多为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地区的二线和三线城市,西部城市贵阳排名第7,前景可期。

  互联网行业工作时间长 京东下班最晚

  在加班“重灾区”的互联网公司中,京东超越去年冠军奇虎360成为今年的“加班之王”,平均下班时间最晚,随后为360和阿里巴巴,看来这一年互联网行业中最拼命的还是电商公司。从年货节、美妆节、母婴节、双11到双12,节假日不够,电商造节来补,购物狂欢的背后也是无数员工加班加点的辛勤努力。在榜单前10名中,新浪网易老牌门户网站也上榜,而今年的“网红公司”乐视位居第10,加班起来也很拼。

  不仅加班多,互联网人群平均工作时间也偏长。相较于金融、传媒以及房地产等行业,互联网人群平均工作时间更长,每天超10小时,尤其是深圳码农,工作几乎占据了其一半的时间。而且码农们生活节奏更为固定,公司与家两点一线偏多。

  媒体人异地奔波苦 金融从业者“朝七晚五”

  《报告》中,有一部分内容对当下关注度较高的传媒业、金融业、教师等几个职业群体做了分析,通过出行连接着生活的方方面面,通勤、餐饮、购物等各种出行场景,出行大数据进一步可以关照现实,看生活的潮起潮落。

  《报告》发现“隔行如隔山”,每个行业出行差异较大。传媒人工作随机性较大,处于随时待命状态,出行峰值曲线较为平缓;同时他们的出差相比最为频繁,往返机场火车站及酒店的出行量接近1/5,密集的出差节奏使得他们一般直接从家出发奔赴外地。

  金融从业者上班早下班也早,“朝七晚五”是他们的工作特点,同时他们应酬多夜生活也丰富,20%的人下班后直接奔向餐饮娱乐场所,夜晚餐饮订单也超出平均水平40%。同时,他们偏爱高档购物中心,北京的三里屯太古里、上海的国金中心、正大广场都是“金领一族”经常光顾的地方。

  对于教师群体来说,二线城市的中小学老师更为辛苦,晚21:00后打车出行占比最高的城市为重庆、西安和成都,备课评职称的压力大概大于一线城市。在高校中,位于孔孟之乡的山东大学老师最辛苦,工作日打车回家平均时间最晚。

图片推荐

八卦

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