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一张非实名手机卡为什么还能买到?

摘要:

 每到春节,都是电信诈骗的高发期。2017年6月,是工信部要求的100%实名制最后期限,届时,非实名用户将被停止通话、短信功能。电信诈骗主要集中于非实名制手机号区,可想而知,鸡年春节可能将是全面实名制前电信诈骗最猖獗的一个春节。

  但就在这样的背景下,速途网近日走访了一些线下店,不记名手机卡仍然能买到,价格低至50元,更有缅甸、美国、以及港澳手机卡可以买到,可注册微信、QQ、陌陌,用作非法用途非常容易,一些虚拟运营商已经售出的不记名手机卡仍可以使用 。

  我们担心,这个春节,怎么消停?

  手机实名制进度如何?不记名卡仍能买到

  实名制能否达到100%,这是由运营商所决定的,运营商手机拥有自己运营的手机号所有的用户数据。工信部一直在强调实名制,只有运营商源头真正上心,实名制100%才能指日可待。但是速途网在调查走访中发现,50元钱就可以买到一张非实名制的170号卡,虚拟运营商在实名制上不作为的现象依旧存在。

  在线下的手机卡交易市场的走访中,速途网发现目前仍有非实名制170号段手机号在售,店主向速途网介绍,此类手机号卡归属地非北京,价格为50元,每月月租3元。当速途网想要看看卡是哪家运营商时,被店主拒绝。据速途网了解,这种卡有可能是此前未实名制的号码一直充值保留至今的结果,所以价格上会存在溢价现象。

  “新”卡如此,那么老卡又如何呢?速途网采访了一位使用虚拟运营商号码的用户,该用户的170号码自2015年底启用,购买时店主曾表示未实名制,此后用于接受验证码短信,至今电话功能与短信功能仍旧能够正常使用。但后续速途网要求受访者登陆蜗牛移动网上营业厅,确认实名制情况,受访者发现该号卡已实名制。

 

 

  

过年电信诈骗要上天,50一张非实名手机卡为什么还能买到?

 

  对此我们也致电蜗牛移动的官方客服电话10040,尝试购买不记名卡,值得肯定的是,官方渠道对于实名制流程十分坚持和规范,同时蜗牛移动的官方商店中,也明确标明了入网实名制提示。同时蜗牛移动相关负责人也声明如果早期用户购买的手机卡,可以来官方确认实名制问题,有问题必须补登记,如果不是本人身份证的要进行过户,不及时办理,企业已经在根据国家相关规定进行停号处理,目前蜗牛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也希望广大用户配合。

  目前,虽然没有到工信部明令的全面实名制deadline,但速途网认为,在目前电信诈骗的严峻形势下,实名制是第一道防线,移动、联通、电信以及虚拟运营商有能力和义务对未销售的非实名电话卡进行召回、停止服务、强制实名等措施,把大众财产安全置于首位,而不应该等到最后的截止时间。

  也许是电信诈骗最猖獗的这个春节,我们应该如何防范?

  前边提到了面临着今年6月的实名制限期,今年春节可能是电信诈骗最猖獗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防范?

  鉴于此,速途网特总结了防范电信诈骗的方法,希望大家能够在遭遇诈骗时,尽早识破,保证自己的财务不受伤害。

  不认识的短信莫轻信

  首先,我们来说说短信诈骗,这种流行很久的诈骗方式依旧猖獗,我们的短信中总会收到几条诈骗短信,有的信息非常准确,有的则含糊不清。诈骗短信内容主要包括航班取消、刷卡消费、低价购物、内置链接、验证码、打款请求等。

  

过年电信诈骗要上天,50一张非实名手机卡为什么还能买到?

 

  在遇到这些类别的短信时,我们切记寻找官方客服核实真实情况,同时短信内的链接一定不要点,所有的短信验证码都不要给别人。记住这三点,短信诈骗基本就会离我们远远的了。

  不认识的电话谨慎接

  其次,我们来说说电话诈骗,这种诈骗方式虽然可以被一些手机安全软件屏蔽,但是还会有一些用户上钩,这是源于电话诈骗的变招多。电话诈骗主要手段是通过一系列无法找到来源的号码(一部分是非实名制号码)迫使我们接听录音或骗子的话术,引诱我们上当。

  对于电话诈骗,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国外的、不显示号码的、不认识的、可疑的电话一定不要接,如果出现电话漏接的情况,尽量不要回拨,只要切断与骗子之间的联系,我们就不能避免被骗。

  社交软件好友消息莫轻信,不认识的好友不要加

  在短信诈骗与电话诈骗之后,社交软件诈骗也成为了如今比较常见的诈骗方式。如今的社交软件以QQ、微信占据了大部分用户,我们经常会接到一些未曾备注的好友验证,以及一些假扮领导要求转账的,甚至是盗取社交软件账号借钱的,这些都是常见的社交软件诈骗形式。

  

过年电信诈骗要上天,50一张非实名手机卡为什么还能买到?

 

  对于社交软件诈骗,我们只要做到陌生好友不要加,涉及钱财的信息要跟本人验证,基本就可以保证不被骗。

  写在最后

  实名制是电信诈骗的第一道防线,通信运营商应该对于其所管辖的号段进行实名制自检,对未实名制的号卡停止服务,这样才能让大家免于电信诈骗,要知道诈骗手段只会越来越高超,防范诈骗不是永久的办法。

图片推荐

八卦

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