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一男子酗酒精神失常 3楼跳下致全身挫伤

摘要: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 1月1日23时许,45岁的南宁市民黄先生在家庭聚会醉酒后出现乱语,从3楼跳下致全身挫伤,被送入南宁心理医院。同样,1月8日晚,市民石先生也因醉酒后强烈要求跳楼而被家人紧急送入南宁心理医院救治。

“短短半个月来,我们科收治了两例跳楼的精神患者,均因饮酒过度导致精神和行为障碍。”在南宁心理医院,物质依赖科主任医师、南宁市心理协会会员韦盛中医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据介绍,黄先生嗜酒20余年,刚开始饮酒量大约每天1斤20度左右米酒,后发展到每天3餐都要饮酒。近3年来,黄先生出现乱语、行为异常,不饮酒就出现失眠、手抖、心烦、乏力、全身大汗淋漓等症状,并出现幻觉。而石先生也因酗酒导致凭空闻语,大喊大叫,无故哭笑,自言自语,胡言乱语,最后出现精神障碍,出现强烈的跳楼欲望。

为什么酗酒的人会出现精神异常并出现自杀倾向?韦主任解释,长期饮酒、大量饮酒会对中枢神经系统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导致酒精中毒性精神障碍。急性酒精中毒性精神障碍表现为“发酒疯”或意识模糊,有强烈的兴奋性和攻击行为,或可出现片段的幻觉和妄想,持续数分钟和数小时不等;但慢性酒精中毒的表现为逐渐加重的人格改变和智能衰退,并常伴有各种内脏器官的严重病变。黄先生和石先生便是因为常年不节制饮酒导致发生精神症状。

据韦主任介绍,酒障精神病患者通常总是想着饮酒,不饮酒就全身不舒服,但饮酒后出现幻视、幻听、被害妄想、思维情感行为不协调,并且症状随着饮酒量的逐步加大而日趋严重。如果没有得到适当的治疗,精神症状得不到有效控制,加之对残酷现实的恐惧及悲观情绪,都有可能导致患者身心疲惫,促使患者产生自残自杀倾向。

此外,韦主任提醒,临近春节,不少市民朋友都喜欢在聚餐时饮酒助兴,但饮酒需要有度,切勿饮酒伤身酿成苦果。

图片推荐

八卦

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