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春运列车上紧急产子 乘客与乘务员合力救助

摘要:

1月11日凌晨,K8482次列车上,乘务长和旅客给刚刚出生的婴儿包衣服。

 

“13号车5号下铺孕妇说肚子阵痛,可能是要生了。”1月11日凌晨3点40分许,K8482次列车刚过滁州北站,13号车乘务员李芳霞接到一名孕妇的求助,立即通报列车长李杨。

李杨立即赶至孕妇所在位置,了解到她即将临产,并使用对讲机通知每个车厢乘务员在车内寻找医务工作者。3点51分,他向合肥段指挥中心简要汇报,根据产妇急需生产的紧急情况,联系客运调度请求明光站临时停车,通知120紧急救护。

另一名列车长欧春雨到达现场后,李杨和医务工作者负责安抚产妇情绪,欧春雨负责安排乘务员做好把产妇从车上转移到救护车上的各种准备工作。

4点08分,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帮助下,K8482次列车上诞生一名男婴,母子平安。

“当时大部分乘客都在睡觉,但因为孕妇要生产的事情都醒了,(旅客们)速度很快,都非常配合,还主动帮助我们。我们准备的医药箱内有止血钳、手套等许多东西,比较齐全。”在现场帮忙的列车卫生员葛畅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回忆道,“很快,看到孕妇已经有生产的迹象,两个男士提着被子站在外面遮挡,年纪大点有生育经验的旅客阿姨一起出谋划策。”卫生员葛畅回忆。

列车上唯一的一名医务工作者高欣(化名)闻讯赶来后,询问产妇情况,进行处理,她也是K8482次列车上的一名乘客。“我是一个护士,不是医生。原以为会有医生,我来做准备、支持。但没想到还没有紧急停车,产妇羊水破了,孩子的头都已经出来了,要分娩了。”高欣回忆说。

根据多名列车乘务员描述,最令她们感动的是这列车上的所有乘客都非常配合这次救助。

铁路部门提供的通报资料显示,1月11日,K8482次列车于4点12分停靠明光站,120急救人员于4点17分赶到现场并进行简单救治,4点25分,在列车长欧春雨的指挥下,乘务人员、急救人员把孕妇抬下车送到救护车上救治,列车长李杨和明光站值班员交接后,列车于4点29分驶离明光站。

图片推荐

八卦

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