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富传承:A股12家公司少帅接力图谱

摘要:
 

  随着越来越多“一代”步入“交班”年龄,中国境内家族企业和财富传承问题备受关注。

  从目前观察来看,“二代接班”依然是主要的传承方式,2016年以来,A股至少有12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被“80后”、“90后”的“二代”们接力,不过保险和信托的方式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根据诺亚财富的数据,目前有48.4%的高净值人群愿意通过保险和家族信托的方式将财富传承。

  接班传承是第一模式

  “子承父业”依然是大多数“一代”的不二选择。美邦服饰(002269.SZ)去年11月22日的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选举胡佳佳出任美邦服饰公司董事长,企业创始人原董事长周成建不再担任公司职务,今后将专注于集团战略业务。据公开资料披露,胡佳佳持有美邦服饰2.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近9%,与公司原董事长周成建为父女关系。

  “二代”接班已经不是一个新鲜 的事情,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开始截至目前,已经有包括美邦服饰在内的12家上市公司完成了“第一代”与“第二代”接班的工作(详情见图“2016年以来二代接班公司一览”)。此外,去年4月6日,华谊兄弟(300027.SZ)宣布,经公司董事长提议、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33次会议审议通过,提名委员会提名王夫也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鲁泰A(000726.SZ)则是直接传给孙子。去年10月中旬鲁泰A公告称,原实际控制人刘石祯将公司控股股东第一大出资人的位子转让给其孙子刘德铭,同时将刘德铭放在自己身边培养,以待日后接班。

  和“第一代”相比,“第二代”明显呈现高学历、年轻化的特点,半数以上拥有海外留学的背景。比如前述A股上市公司的12位接班人几乎都是“80后”,其中鲁泰A的实控人刘德铭和申科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何建南甚至是“90后”。

  “80后”中,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之子、公司现任董事王夫也出生于1989年;赛象科技(002337.SZ)董事长张晓辰、金宇车城(000803.SZ)董事长胡智奇均出生于1988年。

  学历高则更加明显,如美邦服饰的接班人胡佳佳,2010年毕业于阿斯顿大学市场营销专业,2011年取得伦敦马兰戈尼学院时尚营销硕士学位。2011年至2016年,胡佳佳在美邦服饰曾先后任职于总裁办公室、美特斯邦威鞋类开发营运部、品牌营销部、战略发展部。不过企业的经营也需要长远的战略目光,准确的判断力和宏观经济等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二代’接班之后,依然是任重道远。”煜融投资总经理吴国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根据诺亚财富《2017年高端财富白皮书》调研显示,50.9%的高净值人士有财富保障与传承的需求,16.3%的高净值人士有家族企业管理与传承的需求。

  保险、信托成传承大道

  从高净值人群面临的传承问题来看,财富保全依然是最主要的传承服务需求,81%的高净值人士面临这方面的问题。

  除了接班之外,通过保险进行传承,也成为“第一代”财富保全的一种重要方式。根据诺亚财富《2017年高端财富白皮书》的数据显示,2017年面临资产的移转与分配问题的高净值人士占比从28%上升至38.8%,面临家族文化、价值观传承问题的高净值人士占比从10.2%上升至29.7%。

  根据调查,60岁以上的高净值人士表现出对通过保险来获取高端医疗服务,以及实现家族财富传承的较大需求。48.4%的高净值人群对保险、信托的首要需求是家族财富传承,23.7%的人群的首要要求是企业资产隔离。

  “高净值人群的财富保障与传承的需求日益增加,财富管理需求呈现出综合化的趋势。这给高端财富管理机构带来新的挑战与机遇,除了传统的金融资产配置服务,也要为高净值人群提供家族财富管理、保险、慈善、信托等更加综合化的财富管理服务。”诺亚财富首席研究官金海年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宜信财富这几年也开始布局财富传承市场, 宜信财富表示,保险或者信托类产品有四大优点:第一,实现资产隔离;第二,优化资产税务制度;第三,实现资产长线增长;第四,实现财富传承。

图片推荐

八卦

热文